【最受欢迎的好老师】“云姐姐”的教学秘诀:让学生做课堂的主人
文章作者:学通社记者/陈梦  发布时间:2019-09-24   责任编辑:郑晓华

2019年,是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张巧云任教的第七个年头。从教7年来,她兢兢业业、勤奋严谨,不断提升自身的教学能力与水平,先后荣获“2017年课堂教学质量全面提升活动优秀课件奖”和“第四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基本功竞赛三等奖”,被学生亲切称为“云姐姐”。今年,经学生票选她被评为 “最受学生欢迎的好老师”之一。受学生喜爱的原因,也源自于她的教学方法,就是让学生做课堂的主人。

把“教学目标”变为“学习目标”

任教以来,张巧云主要承担移动应用开发、无线传感器网络、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等课程的教学,这些课程对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动手能力要求都很高。“要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才能真正的实现学有所得。”张巧云如是说也如是做。

在教授新内容之前,张巧云不是带着学生复习,而是准备至少三个问题,随机抽取学生进行回答,以便更好地掌握学生对课程内容的理解情况。在讲授移动应用开发等对实践能力要求较高的课程时,在讲完每个知识点后,她都要举一个实例,让两个学生上台操作,台下的学生一方面要思考如何去操作,另一方面要观察上台的同学在操作过程中是否存在不妥之处,如何更正或改进。

在这种让学生成为课堂主体的氛围下,学生的动脑动手能力都得到了提升,对知识的理解和记忆也更加深刻。期末考试后,物联网工程专业的一个学生特意发送消息给张巧云:“老师,经过这个学期的学习,我发现在期末考试之前,您这门课都不用花太多时间去复习,这些知识点我在平时的学习中都记住了,考试也觉得特别容易了”。

“在课堂上,就应该多让学生去说、去做,要把原来的“教学目标”变为“学习目标。”张巧云说。

与时俱进强化应用

教学中,张巧云一直与时俱进,探索更受学生喜爱的教学方式。张巧云将智慧教学网络平台雨课堂引入课堂教学,并结合MOOCs教学在线平台,建设完整优质的教学资源,并把课程视频、电子材料、作业、测试等均上传至网络教学平台,让学生除了传统课堂听课之外,在课下亦可登录该网站进行自主学习。

为培养学生应用型工程实践能力,她利用课余时间指导学生开展工程实训和学科竞赛,强化“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训”。近年来,指导学生在全国和省级各类学科竞赛中频频获奖,她本人也取得了二类1项、三类6项、四类3项的良好教学效果,并成功申报了安徽省教学成果奖三等奖(竞赛类)1项。

“指导学生竞赛既是对学生学习成果的检验,也是对老师教学成果的检验,是教学相长的最好模式。”张巧云说。

爱岗敬业爱生如子

从教以来,张巧云自觉以 “四有”好老师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践行校风教风。除了切实做好“课程思政”外,24小时QQ在线,随时与学生交流,辅导学业指导发展,学生亲切地称呼为“云姐姐” 。

临近学期末考试,一位同学在复习时遇到困难,觉得知识点太多太散不知从何下手复习。于是这位同学通过QQ联系了张巧云。张巧云耐心地与这位同学沟通了复习周的复习方法并告诉他心态放平,好好再把老师平时上课的笔记例题过一遍,一定可以在考场上做到临阵不慌。这位同学在张巧云的帮助下顺利通过了期末考,并第一时间发发信给她表达了感谢。

    “我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生,也因为学生对我的爱对这条道路更加坚定和充满信心。”张巧云说,“深知自己还有很多需要改进和学习的地方,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仍然会牢记教师的责任和使命,继续为神圣的教育事业奉献自己全部的力量。”(责任编辑:陈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