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风采】两考研“金牌宿舍” :选择,就请坚持
文章作者:陈沭文  发布时间:2020-06-18   责任编辑:张纪成

我校食品学院2016级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两个考研“金牌宿舍”8名学生集体考研“上岸”,成了校园里的“考研明星”。

近日考研结果公布,男生12栋328宿舍的陈强、邢明言、查靖、邱铖铖同学分别被上海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和江苏大学录取。女生11栋327宿舍的施宗情、洪梦雨、王梦凡、储欣颖同学分别被上海理工大学、宁波大学、集美大学和安徽工程大学录取。

“都考上了研究生,这也是我们意料之中的事儿。”陈强笑着说,“考研期间我们共同复习,资源共享,相互鼓励着坚持到底,虽然以后大家要各奔东西了,但这一段我们共同拼搏过的大学时光,我们永远都不会忘记。”

 

328四兄弟:各自为战的“考研者联盟”


(上左邱铖铖、上右邢明言、下左查靖、下右陈强)

在328男生宿舍,查靖与其他三位立志考研的室友不同,在考研和就业之间,他犹豫徘徊了很久,受寝室考研氛围的影响,查靖最终决定考研,“室友们经常告诉我,考研以后就业才会更有竞争力,我选择考研室友们是助推者。”

决定考研之初,他们就组成了“考研者联盟”,课余时间相约到自习室,一起分享学习感受,但是在探索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时,大家发现彼此的步调并不完全一致,时间安排也有所差异,大家开始各自为战。

4兄弟的备考过程各不相同,有人执着于宿舍、食堂、自习室“三点一线”,有人倾心“学习和放松”相结合,爱打球的邢明言喜欢用打球的方式给自己“解压”,而爱看电影的查靖偶尔还会看些电影放松自己。

虽然各自为战,但是吃饭和晚自习后回到寝室他们也经常聊聊复习进度,分享自己新探索的学习方法。“一个人购买了新的政治、英语复习资料,其他人都可以分享。”邱铖铖说。

备考的过程也并非一帆风顺,陈强最初想要报考的是中国科学院,但在其研究生招生简章发布之后他发现中科院几乎每一个生物相关的研究所都把推免比例提高了,这对统考生的打击无疑是巨大的,在综合考虑之后他决定换学校,选择了上海科技大学,但这次的选择也同样不是很完美,最后在报名前半个月才发现上海大学,在查了很多信息之后毅然决定报考上海大学。

“两次更换报考院校,对我的复习影响还是很大的,中途也有过畏难情绪,但我从没想过放弃。”陈强说,“一旦选择就要坚信下去,最终能被录取,所有的付出也就都值了。”

 

327四姐妹:互相鼓励和帮助的“闺蜜团”


(上左储新颖、上右王梦凡、下左洪梦雨、下右施宗情)

327的女生宿舍和她们有着相似的经历,因为每个人喜欢的学习环境和方式不同,他们有的选择自主复习,有的则选择在相应的培训机构报班,学习地点也遍布图书馆、逸夫楼和文学院楼。

4姐妹的考研过程也并非一帆风顺,施宗情即将进入线代的复习时,要用的书籍、视频等等都没有规划好,就导致中间脱节,甚至想过放弃考研,连续几天不去自习。“当时我感到很迷茫、很难过。”施宗情说。

察觉到她的异样,室友们一直鼓励她,劝她不要放弃。储新颖还主动找她一起讨论学习方法、分享学习经验,陪她重新制定复习计划,让她重新进入复习状态。“考研自己的努力固然重要,但寝室氛围也很重要,室友们的鼓励和帮助让我能在考研这条路上坚定的走下去。”施宗情说。

“备考的过程,我们最享受的是一同学习,共同进步的感觉。”洪梦雨说,“备考期间有一次我骑车摔倒了,那段时间都是舍友帮我打饭,照顾我、鼓励我让我很感动。”

4姐妹最想感谢的是学院老师和家人。“在暑假最难熬的时候,我们院的叶高书记带着我们班主任以及其他几位学院老师从图书馆到老食堂二楼再到学院给我们备考学生送水。这不仅仅是几瓶水,而是学院对自己学生的关怀和鼓励。”王梦凡说。 “现在全部考上了研究生,也算是给老师、给学院最好的回报。”

由于备考一直留在学校的储欣颖打电话给妈妈说想念她煮的菜了,隔天父母便给她送来了自家煮的羊肉汤。“当时真的超级幸福和感动,感受到了爸妈满满的爱,我也充满了动力,要好好努力回报他们。”储欣颖说。

 

他(她)们说:选择,就请坚持下去

 

 谈及考研经验,他(她)们都说,信息收集很重要,要尽可能多地收集相关专业的资料,并从中选出自己能用的。

“考研之前学院举办多次关于考研的讲座,让我们对考研有了更深的了解。”查靖说,“学院安排了很多考研经验分享交流会,邀请了一些名师来演讲,提供的资源很充分。”

除了学业上帮助,学院也尽量为考研学子解决后顾之忧。“复试过程中因为疫情很多材料自己不能去学校拿,都是辅导员帮忙办理。”王梦凡说,“老师还鼓励我们调整心态、全力备考,真的非常感谢老师的帮助。”

“考研路上,最重要的就是坚持和努力,我们也想将这种经验分享给学弟、学妹们。”刑明言说。“一旦选择,请坚持下去,时光会把最好的结果带给你。”

对即将结束的大学生活他们都充满了感恩和不舍,“感谢滁州学院给了我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学校风景很美,宿舍环境设施也都很齐全。大家学习氛围也都很积极热情,也正是这种热情推动着我一直坚持着走完考研全程。在滁州学院度过的这四年,我很开心,很难忘,这将是铭记内心一生的一段美好回忆。”洪梦雨说。

 “很感谢这四年里室友们的相互扶持、相互陪伴,一路走来,我们成长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从当初刚进校园时的幼稚懵懂,到现在变得成熟和有担当。希望以后,大家都前程似锦,生活顺利美好。”施宗情说。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感谢母校四年的栽培。承蒙各位恩师厚爱,各位室友的关爱,让我更加努力,为梦想拼搏,你们是我成功路上的堡垒。”查靖说,“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未来的路我们虽各奔东西,也都会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责任编辑:张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