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风采】曹宇航:用加倍的努力回报所有的爱
文章作者:陈沭文  发布时间:2020-06-22   责任编辑:张晶晶

六年前,他初入大学校门,来到了滁州学院。四年前,他踏上离乡的火车前往部队。两年前,他脱下那身军装不舍的回到学校并立下了考研的目标。今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被南京师范大学音乐表演专业录取为硕士研究生。

他就是音乐学院2016级音乐学专业曹宇航,他用六年时间不断挑战自己、不断超越自己,他坚持“笨鸟先飞”,最终给自己的人生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用加倍的努力回报了所有给过他帮助和关爱的人。

圆梦军营,他不断锤炼

2016年正在读大二的曹宇航在校园里看到校园里的征兵宣传后,埋藏在心底的军人梦燃烧起来,在得知国家对大学生入伍有很多优惠政策后,他更坚定了入伍的决心。“我的家庭并不富裕,去当兵既是为自己圆梦又能减轻家庭负担。”曹宇航说。

一趟列车把曹宇航带入了心心念念的军营,但现实生活远比想象的艰难。由于体重偏重,刚入伍的曹宇航各项军事技能都不达标。

知道自己基础比较薄弱,曹宇航便时刻告诉自己要“笨鸟先飞”,在训练的时候他和战友一起训练,战友休息时他给自己加练,连续四个月,每天坚持跑一趟负重五公里,风雨无阻。最终从160斤瘦到了120斤,军事技能各科均达中上水平。

在部队,曹宇航曾担任通讯员,这个职位非常锻炼人,不仅需要细心、耐心,而且需要具备很强的应变能力。但以前的曹宇航性子比较急,做事毛手毛脚,工作也会时常不达标。但他不服输,虚心向班长老兵请教,经过一点一滴的积累,不仅工作标准提升上去了,连心性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2018年站完最后一班岗,给查哨的领导回礼后,听到领导那句“辛苦了”之后,曹宇航眼泪突然就控制不住的流出来了。他退伍了!但是,正如退伍时班长常对他说的那样,他把“退伍不褪色”这句话牢牢记在了心里。

立志考研,他不懈坚持

回到学校的曹宇航又给自己制订了重要决定—考研。“我热爱声乐,但是我对这一领域的了解还是有限的。”曹宇航说,“所以我决定考研。”

但对于考研,曹宇航完全是个“小白”,“幸亏院里又很多针对考研的辅导,让我明确了目标、找准了方向。”他说。音乐学院多次邀请往届毕业生回到母校分享经验,并举行专门的考研讲座,多渠道、全方位帮助考研学子。

综合考虑到各方因素后,曹宇航选择了南京师范大学,这对他来说又是一个挑战。

由于在部队里两年没上过专业课,曹宇航唱歌就落下了很多坏毛病,而他之前的声乐老师也退休了,所幸他得以跟着庄虹子老师学习,在庄老师悉心的教导下,他改掉了很多歌唱的坏毛病。

同时,他也严格要求自己,部队里严格的作息时间和规律的生活也给他的考研带来了帮助。每天早上5点起床,晚上11:30就寝,图书馆、宿舍、食堂三点一线,做题时一杯咖啡提神醒脑,午休就在图书馆趴一会,寒暑假期早已形同虚设,朋友聚餐早已没他的消息,冲刺阶段连续一个多星期没有睡在床上……曹宇航经常说,笨鸟先飞,为了梦想,多辛苦都值。

亲情蔚园,他倍感温暖

由于家境贫困,曹宇航用退伍费支持自己考研期间的一切开销,为了省钱,他给自己做了资金的预算,有段时间发现钱不够用了,他就给自己适当做了调整,每顿饭在食堂打一个菜。辅导员岳敏知道了,找他谈话,还没说话辅导员的眼眶却先红了。

那之后不久,在北校图书馆一楼背书的曹宇航休息时拿了手机,就看到了辅导员的消息,是院里给了一个补助的名额,有500元,看着短信的曹宇航对着手机留下了眼泪,“我就是觉得很感动,很温暖。”

在这里,我得到很多温暖。曹宇航回忆到,参军前去南校合影时,他看到音乐学院党委书记李道琳偷偷抹着眼泪。退伍后学院专门给我们退役士兵召开过会议,鼓励我们加紧学业。了解到曹宇航家境贫困,院长鲍伟私下多次鼓励他好好学习,改变命运。

备考时,晚上在食堂买的包子没吃完,宿管阿姨总是热心的提醒到她那里热一热再吃,图书馆阿姨蒸的包子也会塞给他……“只有不断努力,成为更好的人才能对得起这所有的关爱。”曹宇航说。

苦心人天不负,今年曹宇航顺利通过了初试,准备复试时,他也坚持“笨鸟先飞”,通过各种渠道查资料、联系学长学姐、并把有用信息一一记录下来并牢记在心里,最终顺利通过复试。回忆起这一段考研经历,曹宇航感慨的说,整个备考过程是非常考验耐力的,但庆幸的是我都坚持下来了。这是给我自己的满意答卷、也是给所有爱我关心我的人的一份满意答卷。

出彩青春,他感恩前行

入伍、考研,曹宇航用6年时间携笔从戎书写出自己的出彩青春。他说,这两个决定都对他影响深远。

他牢记老班长“退伍不褪色”的叮嘱,一直在履行着一名军人的责任,做着能够服务人民,服务社会的事情。

一次在操场跑步,突然下雨,他跑到宿舍拿伞送一位大爷回家;上补习班下课后,在市中心的十字路口看到一只流浪犬他主动联系收容所;在火车站,他帮忙背着一位去看病的老奶奶上下楼梯;他还把在部队养成的‘不丢垃圾捡垃圾’的习惯带到了学校……

他始终记得庄虹子老师的教导,学习声乐就像一场马拉松,人生更是一场马拉松!他从不看轻自己,也会为了自己的每个目标努力奋斗、去追逐、实现它。

曹宇航说,在部队里我无数次梦到自己的母校,这里给了我最难忘的青春。现今,我将踏入下一个旅程,带着老师们的牵挂和母校的祝福,我将铭记恩师们的优良品质,踏踏实实做人,兢兢业业做事,今后也争取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

“那些还在学校里为了梦想拼搏的学弟学妹们,希望你们都能实现自己的梦想。希望能像大家常说的一样,今天,我们以母校为荣。明天,母校以我们为荣。”曹宇航说。(责任编辑:张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