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党代会·书记微访谈11】土木学院党委书记叶高
文章作者:叶高  发布时间:2023-08-23   责任编辑:吉晓华

奋勇争先 奋发有为  以高水平党建引领内涵高质量发展

——专访土木学院党委书记叶高


记者:叶书记您好,请您简单介绍下过去五年来学院党建事业发展取得哪些突出成就?

叶高:土木学院2018年底成立,作为新建学院,学院党委强化党建引领,对标对表发展蓝图,注重科学系统谋划,全力推进学院各项事业创新发展,具体的成绩可以归纳为四个方面。

一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筑牢党建根基。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扎实推进党建“双创”申报建设工作,立项建设课程思政省级质量工程项目4项,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校级获奖4项,获批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1个、“五好党支部”3个、基层党建“三十佳”创新案例3项、实践探索项目2项、支部特色项目1项、党建培育项目1项,7人次获校“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1个党支部获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二是以思想建设为基础抓实引领工作。持续强化思想引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师生在“我和祖国共成长”演讲比赛中获一等奖,在“学习新思想 唱响主旋律奋进新征程”师生大合唱比赛中获二等奖,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师生大合唱比赛中获三等奖,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师生大合唱比赛中获三等奖,在师德师风演讲比赛中获校三等奖,4人被评为校“最受学生欢迎的好老师”,3人获校“十佳辅导员”“优秀辅导员”称号。赴宣城、全椒、来安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学习教育实践活动20余次,与来安县科学技术局共建党建共同体。

三是以教育教学为抓手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院高度重视教育教学改革与应用型人才培养,新增风景园林专业,土木工程专业获批安徽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获国家新农科建设项目1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4项,与杭州品茗股份等企业共建研发基地、工程中心3个。获批安徽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1个、省级示范实验实训中心等省级质量工程项目23项,获安徽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建院以来,学生在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高校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大赛等学科专业竞赛中屡获佳绩,累计获得省部级及以上奖励200余项。学生考研录取率稳定在20%以上,年终就业去向落实率在95%以上,就业去向落实率连续四年蝉联全校第一。

四是以学科建设为重点提升科研服务能力。学院加强协同创新和成果转化,与滁州市建筑业协会、金鹏集团共建产学研实验室,与来安县人民政府共建“来安科技小院”。获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装配式建筑职业技能证书培训考点、中国建设教育协会、中国图学会BIM技能等级考试培训考点,年均培训500余人次。围绕区域社会经济和产业发展需求,着力开展智慧城市、低碳公路、数字建造、水环境综合治理、乡村振兴与景观设计、作物育种与栽培等领域,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公益性行业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课题、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30余项,获批国家专利50余项,科研到账经费达900多万元。在各类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150余篇,其中SCI、EI检索40余篇。

记者:未来五年,学院党建事业发展有什么新的谋划?

叶高:未来五年,学院党建事业发展工作将围绕三个方面展开。

一是科学谋划,不断强化学科内涵建设。进一步发挥学院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制度体系,对标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培育建设,科学谋划“十四五”学科建设规划,整合优势资源,进一步强化教学科研机构建设。

二是重质保量,逐步提高科学研究水平。加强高水平人才和科研团队建设,大力引进和培育高水平学科带头人。发挥现有学科创新平台的作用,推进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激发产教融合新动能。

三是内培外引,持续充实学科队伍力量。持续开展优秀人才引进工作,组织全体教师积极参加高校教师课程思政能力培训,青年教师参加教学培训、竞赛等活动,提升教师实践应用能力。

记者:未来五年,学院党的建设工作重点在哪?

叶高:土木学院党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以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为落脚点,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全面提升,强化学科专业内涵建设,不断提升师资队伍建设水平,大力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工科类学院。(稿源单位审核:马报 责任编辑:张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