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风采】姐妹花同上985:途有好伴不觉路远
文章作者:蔚然社/张莉莉 欧阳利  发布时间:2021-06-24   责任编辑:吉晓华

在滁院,有这样的一对姐妹花,她们不是姐妹胜似姐妹,她们性格互补,双双考入“985”院校。她们就是化工学院2017级制药工程专业邹亚军和土木学院2017级园林(对口)专业的解兴翠,今年分别以优异的成绩考取四川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    

她们一个像夏天一个像秋天却相互吸引

解兴翠自称自己是一个闲不下来的人。她从不给自己设限,喜欢尝试,享受“野蛮生长”的过程。大学四年来,她基本上都在四处“奔波”,在班级内、组织里、操场上、赛事中都能看到她的身影。

解兴翠说自己拥有用不完的精力,在身兼数职的同时,她还申请了关于“琅琊山苔藓造景可接受度”的大创项目,跑遍琅琊山进行实地考察。“我一直坚信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青春可以有迷茫,但是人不能止步不前,充实地生活便终会有前进的方向。” 解兴翠说。她像夏天一样热情又活泼、步履不歇。

邹亚军则是一个慢热、稳重的人。考研是指引她四年大学时光航行的灯塔。大学四年里,她享受在自习室的时光,选择做默默坚持的少数人,享受着随晨光而行、伴月色而归的生活。她说:“人生只能活一次,岂能退而求其次,一个人一生总要尽最大努力去追求一些事情!” 她像秋天一样安静又沉稳、默默耕耘着。

两个性格迥异的姑娘因为创客联盟相识,互补的性格让他们相互吸引并逐渐成为绝佳的搭档。她们一起完善创客联盟的制度,一起经营孵化基地的项目共同成长。

她们相互扶持共赴考研之路

平日里,邹亚军会带着解兴翠一起学习,与她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和实验收获。在邹亚军的带领下谢兴翠也有了考研的想法,但作为一名对口高考生,她对考研没有信心。在邹亚军的鼓励下,解兴翠坚定了考研的选择。

备考期间受疫情影响不能返校,她们只能在家复习,严格自律的邹亚军有条不紊地复习备考。但解兴翠始终无法进入状态,向邹亚军求助,在邹亚军的建议下,解兴翠前往邹亚军家中一起备考。跟随着邹亚军的脚步,解兴翠慢慢找到了复习的状态。“那段时间对我影响很大,她让我知道了备考应有的状态是怎样的”解兴翠说。

在距考试不足四个月之时,解兴翠大胆决定更换考研方向和学校,她想给自己定个更高的目标。有了想法后,解兴翠立刻行动,中午咨询了西北农林大学的学长,下午就买了相关的考研资料,解兴翠说:“换了985学校,难度加大了,但我想冲一冲。”

解兴翠只与邹亚军分享了这个消息,邹亚军清楚解兴翠冲动但不莽撞,了解相关情况后坚定地鼓励和支持她。

返校备考阶段中,两人都过上了“与世隔绝”的生活,拒绝聚餐、拒绝游玩,两人都扎根于自习室,默默努力地灌溉,努力将自己能握住那一纸通知书的机会变大。

解兴翠、邹亚军在备战初试中还需完成实习任务,她们坦言:“心情很复杂,挺着急的。”她们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学习,中午别人午休她们就跑到教师楼后面背书、下班后就泡在自习室、不敢稍作休息,每当她们回想起那段经历,都会感叹道:“太充实了!”。

不过途中有彼此的陪伴,她们不曾觉得前方的路途遥远。邹亚军复试时,从早上九点开始等待,直到晚上七点才轮到她面试,当天,解兴翠一直帮助她缓解焦虑感。在邹亚军面试时,解兴翠默默来到门外,在房间外守候着。

她们共同圆梦携手再出发

解兴翠常说,没有邹亚军就没有我今天的成功,是她带领我学习终于圆了“研究生”的梦。

邹亚军却说解兴翠打开了她人生的另一扇大门,谢兴翠经常带着邹亚军一起去游玩。四年来,她们一起去了很多城市,爬了很多山。在一次次的旅行中,原本不懂摄影技巧的邹亚军在解兴翠的指导下渐渐能够拍出颇具艺术性的照片、了解了各种各样的植物。原本沉默寡言的邹亚军变得更加自信开朗,她甚至主动提出和解兴翠一起去参加“行者百公里跨年毅行”活动,希望完成了一次自我挑战。

如今,两人都考取了心仪高校的研究生。她们表示既开心又感恩,感恩母校的栽培,让她们树立起了奋斗意识,在蔚园勇敢追梦;感恩老师的教育指导,让她们在掌握了知识和技能的同时也学会了该怎样学习;感恩室友和同学们的照顾,让她们在蔚园一直都有“家”的感觉。

面对即将启程的新征程,她们约定一定要到对方的城市看一看,她们要跨越山海、同乘理想之马,继续相互帮助、相互扶持,共赴未来之约。(责任编辑:陈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