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衣年轮”与“低碳装”
文章作者:节能办、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6-12-28   责任编辑:吴文杰

  “低碳生活”指的是一种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低能量、低消耗、低开支的生活方式。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也是一种态度。比如人人都注意节电、节水、节油、节气;除了植树,还有人买运输里程很短的商品,有人坚持爬楼梯,形形色色,有的很有趣,有的不免有些麻烦。但这些生活中的点滴确实处处体现着我们的低碳精神。

  我们也应该注意到出现在我们生活中的越来越先进的“低碳科技”,或许一些科学依据能让你更加透彻地了解低碳生活的内涵,一些科学理论也能让你更加明确地实践低碳生活。还有一些新技术和新产品能够让我们的生活更环保,更“低碳”。

衣——“衣年轮”与“低碳装”

  计算:假设一个三口之家每人每月添置一件新农服,排放的二氧化碳为205千克;一年使用的洗衣粉为10千克,排放的二氧化碳为7千克。一年合计:222千克。

  对策:不妨多购买一些经典款式的服装,这样就不必为赶潮流而不断购买衣服:少去干洗店、少用化学制剂洗衣服,比如漂白剂、柔顺剂,都将有利于节能减碳;不用洗衣机甩干衣服,每年可减少2.3千克的碳排放量。

  “衣年轮”就是指服装的碳排放指数,用来衡定每件衣服的使用年限、生命周期内的碳排放总量,以及年均碳排放量。一件普通的衣服,从原料开始,变成面料,经历制作、物流和使用,到最终降解到土壤里,这样的一生中,它会消耗一定的资源以及碳排放量。

  而“低碳装”是一个宽泛的服装环保概念,泛指可以让我们每个人在消耗全部服装过程中产生的碳排放总量更低的方法,其中包括选用总碳排放量低的服装,选用可循环利用材料制成的服装,及增加服装利用率减小服装消耗总量的方法等。

  根据环境资源管理公司的计算,一条约400克重的涤纶裤,假设它在我国台湾生产原料,在印度尼西亚制作成衣,最后运到英国销售。预定其使用寿命为两年,共用50℃温水的洗衣机洗涤过92次;洗后用烘干机烘干,再平均花两分钟熨烫。这样算来,它“一生”所消耗的能量大约是200千瓦时,相当于排放47千克二氧化碳,是其自身重量的117倍。

  相比之下,棉、麻等天然织物不像化纤那样由石油等原料人工合成,因此消耗的能源和产生的污染物要相对较少。据英国剑桥大学制造研究所的研究,一件250克重的纯棉T恤在其“一生”中大约排放7千克二氧化碳,是其自身重量的28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