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素食以及那些能发电的餐具
文章作者:节能办、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6-12-28   责任编辑:吴文杰

  计算:假设全家有一人抽烟,一周2包,一年产生二氧化碳1.88千克;同样假设有一人喝酒,每周2瓶啤酒,一年产生二氧化碳22.88千克;每天消耗1千克肉制品,一年产生二氧化碳452.6千克;每天消耗2千克粮食,一年产生二氧化碳584千克。一年合计:1061.36千克。

  对策:多食用蔬菜和粮食,少吃肉类、少吸烟喝酒。尽量购买本地食品、少购买反季节水果蔬菜。用高压锅和蒸汽锅最好,能节约70%的天然气。冰箱温度每上调1-2摄氏度就会减少25%的能源费用。不喝袋装茶,1人1年能减碳5千克。

  德国生态经济研究所指出,一个人如果吃肉,每年造成的碳排放量,相当于驾驶一辆中型车行驶4758公里。但是,素食者一年吃掉的食物所造成的碳排放,约等于驾车行驶2427公里。研究称,完全吃素可以将制造食物排放的温室气体,降为原本的1/7。若完全食用有机食物,则饮食碳足迹为肉食者的1/17,相当于驾车行驶281公里。

  而且畜牧业和肉食品不只是饮食问题,也是环境问题。大规模畜养牛和猪,破坏环境,占用土地。畜牧业大量排放的温室气体,主要是甲烷。联合国及其它组织鼓励大家放弃肉食,除非我们改变饮食,否则其它都将无用。因为是肉破坏大量森林,是肉污染水源,是肉食品导致疾病,导致所有的钱必须用在医疗上,或许可以说,任何人想要拯救世界,吃素是首选。

  当然,不仅仅是保持素食的低碳生活方式,现在就连餐具也多了几项功能,不仅能吃,还能用来发电。在上海世界博览会伦敦“零碳馆”内有家独特的“零碳餐厅”,那里的餐具,不但能用还能吃。在那里,每天营业结束后多余的有机饼干,经过特殊处理,就能成为第二天餐厅桌上的餐具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