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低碳技术翻开乐居新篇章
文章作者:节能办、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6-12-28   责任编辑:吴文杰

  计算:假设三口之家的住房面积为81平方米。如果采用集中供暖,一年所产生的二氧化碳为3859.65千克;一年用电量估计为2000千瓦时,产生的二氧化碳为1570千克:一年使用煤气估计1500立方米,产生的二氧化碳为1065千克。一年合计:6494.65千克。

  对策:室内装修时避免遮盖暖气管,因为遮盖暖气的家具或木板会吸收20%左右的热量;使用双层玻璃窗户,密封和给窗户贴挡风雨条,每年能避免770千克二氧化碳产生;将5个100瓦的灯泡全部更换为18瓦的节能灯泡,1年可减少1吨的二氧化碳排放;把空调安装在房间阴凉位置,定期清洁空调或更换过滤装置,这样做每年能减少160千克二氧化碳排放。

  低碳建筑是指在建筑材料与设备制造、施工建造和建筑物使用的整个生命周期内,减少化石能源的使用,提高能效,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

  我国低碳住宅技术从20世纪80年代逐渐起步,至今已取得较大发展,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不断涌现。首先,住宅低碳技术科研成果显著。包括节能建筑体系、新型节能墙体及屋面保温材料、密闭节能保温门窗、供热采暖系统等许多方面,共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10多项,获建设部科技进步奖69项,其中主要包括住宅建筑适用技术研究与珍珠岩保温砂浆、带饰面聚苯板内保温、热反射保温隔热窗帘、旧房节能改造、保温复合墙体和屋面、混凝土岩棉复合外墙板、供热管网水力平衡技术、已建建筑节能改造、空心砖墙体、加气混凝土墙体房屋、采暖居住建筑节能设计原则与方法、浮石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块墙体等。其次,部分节能产品产业规模上也有长足的发展。比如,我国外墙外保温历经20多年的发展,实现从无到有,当前产量规模已居全球第一,拥有包括模塑、挤塑聚苯、聚氨酯、岩棉、酚醛、浆料等多种保温材料和贴、喷、抹、模板内置等多样化做法。

  随着低碳经济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长期趋势,我国低碳住宅技术今后发展潜力巨大。我国现有建筑430亿平方米,另外每年新增建筑约为16亿——20亿平方米左右。每年新建建筑中,99%以上是高能耗建筑;而既有的约430亿平方米建筑中,只有4%采取了能源效率措施。据悉,到2020年,中国用于建筑节能项目的投资至少将达到1.5万亿元。

  抛开纸面上的数据和成就,我们来看几个实际的例子。

  快下班了,只要在办公室敲击几下键盘,一组指令会自动传到你家中:热水器开始启动,电饭煲开始煮饭,空调自动预热……这样类似于科幻小说中的生活场景,正是智能电网带给我们的全新生活方式。

  不仅如此,你还能在家中通过家庭太阳能光伏发电设备,在满足自己用电需求的同时,让多余“绿电”输入电网,获取报酬;另外,智能电网还能实现“自我检测”,自动绕过故障节点寻找新路径,即使短暂停电,用户可能也会没有感觉。

  如今在上海世博园,未来的智能电网有了“样板工程”。该智能电网示范区位于国家电网馆的地下一层,透过宽大的玻璃窗,观众可以看到一座110千伏变电站的运行情况,详细了解到智能电网的理念和基本知识,以及国家电网公司在智能电网各关键领域的试点工程和成果。作为第一座服务世博会的智能变电站,这座110千伏变电站被称为世博会浦西园区的“能量之心”,其投入运行后的信息采集、传输、处理和输出等流程均实现了数字化和智能化。

  围绕着低碳和绿色,这座变电站还采用了地源热泵、余热收集、冰蓄冷等新技术,以实现能源的循环再利用。具体而言,地源热泵利用了地下水恒温的特点,冰蓄冷技术可避开用电高峰,利用夜间用电“峰谷”制冰蓄冷,白天用于调节室温,从而达到节约能源、节省费用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