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信学院:创新形式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系列活动
文章作者:李云飞  发布时间:2019-06-10   责任编辑:张纪成

近期,地理信息与旅游学院举办了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增强了大学生的诚信意识,提高了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了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的顺利开展。

地信学院深入学习和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学校文明校园创建的相关政策精神,以“资助育人”为主线,与学院学风建设、文明宿舍、资助政策等学生工作要点相结合,开展“诚信教育主题月”系列活动,进一步构建以诚信为荣的校园、学院、班级文化氛围。引导学生深刻认识“资助育人,诚信相随”,做新时代感恩奋进的新青年。

举办诚信班会,观看诚信教育影片

5月上旬,地信学院以班级为单位,所有在校行政班围绕活动月主题,结合学生工作要点开展主题班会。针对大学生生源地助学贷款,讲解农信社和国开行两行贷款流程以及还款指南,对学生进行征信和金融知识再教育;结合学风督导和良好班风建设,号召大家做到不逃课、不早退、不迟到;结合奖助学金和抵制不良网贷,引导学生合理消费,诚信感恩;组织学生观看“诚信”主题相关影像,增强诚信教育活动的感染力。

开展诚信宣誓,集体签订诚信承诺书

学院组织学生以班级为单位,进行诚信宣誓,同时签订诚信承诺书。学生以宣誓和签名的方式郑重承诺及时足额地偿还助学贷款,珍惜学校发放的每一笔奖助学金,通过刻苦学习来汇报国家和社会,为母校的荣誉而努力。

举办诚信演讲,弘扬诚信优良品质

5月24日晚,地信学院学生会办公室在逸夫楼举办诚信为主题的演讲比赛,大家踊跃报名,比赛共有22人参加。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了解了许多关于学生资助政策的相关知识,并认识到了诚信还贷的重要性,提高了自我诚信意识。鼓舞着大家诚信做人,诚信做事,做诚信感恩的向上青年。

开展诚信宣传,丰富载体传播诚信倡议

学院在开展“诚信教育主题月”系列活动的过程中除了通过线下班会宣讲、宣誓签名等形式外还积极扩宽传播渠道,丰富传播载体,有效利用学生用户较为活跃的QQ、微信、易班等新媒体进行宣传。学院通过班级QQ群、微信公众号等推送诚信倡议书以及生源地助学贷款的借款、还款指南等金融征信知识,并且借助易班快达推送资助诚信知识,学生参与度高,普及面广,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举办诚信征文,组织评选自强之星

围绕“诚实守信、立德树人”主题,组织开展征文比赛活动。征集作品80余篇,评出优秀作品10份,报校级评选。同时挖掘学生中的自强先进事迹,树立典范,最终选取3名学生报送学校参加评

开展诚信签名,做感恩奋进好青年

地信学院于5月25日开展诚信签名活动,号召大家资助育人,诚信相随,做感恩好青年。活动吸引了200多名学生的参与,大家热情高涨,纷纷在条幅上签名,用实际行动表明自己履行承诺的决心。


针对此次诚信系列活动,地信学院高度重视、积极组织,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大力宣传,弘扬诚信精神,活动整体覆盖全院1743名学生,增强了学生诚信意识和观念,扩大了诚信教育活动的覆盖面,在广大师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在全院上下形成了讲诚信、树新风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