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我校扶贫工作队边加强防控边恢复生产
文章作者:赵来  发布时间:2020-02-19   责任编辑:陈沭文

疫情防控期间,我校扶贫工作队坚持“两手抓”,统筹谋划抓好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工作,坚持疫情防控不放松,保证脱贫攻坚不停步,一边加强疫情防控一边组织复工复产,着力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以确保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圆满收官。

疫情防控期间,扶贫工作队第一时间奔赴义和村,与村两委及党员干部一起坚守“战疫”一线,阻击疫情向农村蔓延。义和村与界牌集镇、二龙乡、肥东县陈集镇接壤,来往人员密集。义和村在境内设置了两个卡点,对来往人员进行登记、测量体温,对外来人员和车辆进行劝返,做好“外防输入”。通过村组网格化管理摸排出从疫区务工返乡人员14人,组织人员上门宣传疫情防控政策,要求他们做好居家隔离,并送去体温表、消毒用具,切实把党的温暖带给返乡隔离人员。通过入户宣传、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单、制作宣传横幅海报等,大力营造“战疫”氛围,发动群众全面参与抗击疫情,做好“内防扩散”。开设防疫消毒、防疫宣传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临时公益性岗位,实现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引导督促有劳动能力的困难群众干起来、动起来,促进特殊时期困难群众增加收入。

针对村里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工作队和村“两委”开展“不见面”帮扶,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详细了解贫困户的需求,帮助贫困户制定脱贫增收计划,确保帮扶工作不断档。贫困户鲁传儒在义和村发展了大棚蔬菜种植,现在正处于蔬菜种植季节,急需生产所需的地膜、种子、化肥等生产物资。当扶贫工作队得知这一情况,驻村第一书记赵来自驾私家车赶赴定远县帮助其落实生产物资并送货上门。入驻义和村扶贫车间的企业安徽开润股份有限公司,受疫情影响现急需复工复产,工作队和村“两委”帮助开润公司协助调查员工健康状况及活动轨迹,协助做好厂区消毒工作,全力帮助企业复工复产。(责任编辑:陈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