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园战“疫”】信息中心:为疫情防控提供技术保障
文章作者:郝发婷  发布时间:2020-03-02   责任编辑:陈沭文

疫情发生以来,信息中心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办公室的部署要求,迅速行动,24小时值班,保障学校网络和信息系统稳定,基于掌上蔚园平台,开发了疫情信息查询和信息报送等微应用,搭建了华为WeLink在线视频会议系统,优化了校园VPN平台,开通CARSI资源共享平台服务,全力保障师生信息服务需求,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技术保障。

迅速研发,实现师生疫情实时查健康每日报

1月30日,通过与国家权威数据中心开展数据对接共享,信息中心在综合服务门户(PC端+移动端)逐步上线“疫情动态”、“确诊者小区查询”、“感染者行程”等5个微应用,帮助师生掌握全国疫情实时动态。

为实现全校2万师生的网上每日健康监测,2月14日,在综合服务门户的PC端和移动端中同步部署上线了“教职工-首次疫情防控信息填报” 、“教职工-每日疫情防控信息填报”、学生每日“健康打卡”等功能,并与省教育厅数据库对接。

快速搭建WeLink视频会议系统

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的会议交流需求,信息中心与学校深度合作企业-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启用了WeLink视频会议系统,2月7日以来,先后为我校1200余名教职工提供了超过250次视频会议服务和技术保障,单次最大服务会议人数192人,为我校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管理和服务等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2月20日,省教育厅教育工委庆承松副书记来校调研指导期间,通过Welink会议系统参加了学校2月份教学工作例会并与大家交流,肯定了信息中心工作。

紧急部署,开通CARSI认证平台

2月24日,信息中心加入CARSI联盟并正式上线运行,目前,已实现了中国知网(CNKI)、ProQuest 学位论文全文检索平台等,学校购买的其他学术资源也将逐渐接入并开通访问。师生在校外即通过CARSI服务,访问相关学术资源,开展网上教学,有力支持教师线上教学,保障毕业设计顺利开展。

加快微软正版化服务项目建设

疫情防控期间,信息中心加快正版化服务项目建设进度,提供各种主流Windows正版操作系统以及Office办公软件的安装包、镜像安装工具及激活工具,同时还整理了各种常见问题的解决方案。

全体人员返岗,全力保障校园网络服务和信息安全

信息中心全年坚持24小时值班制,为学校师生提供技术服务。2月5日起,除值班人员外,信息中心全体工作人员返岗不返校,积极投入到学校的各项工作中,仅学生“健康打卡”上线当天,接听用户电话超过100次。

为保证疫情期间校园网络安全稳定运行,信息中心进一步优化了网络安全策略,提升了网络运行监控的频次。同时,为保证学生选课工作顺利开展,信息中心搭建了负载均衡系统,并指派专人提供选课期间网络技术支持。

此外,在保证原有VPN系统运行的基础上,信息中心在2019年12月中旬搭建部署了新的VPN系统,以均衡负载;同时通过掌上蔚园APP快速审批和办理VPN申请。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每一位信息中心工作人员都在默默坚守岗位,全心全意为学校信息化服务提供有力保障,为战胜疫情贡献应有的力量。(责任编辑:张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