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园战“疫”】我校近2万师生同上一堂战“疫”思政课
文章作者:陈沭文  发布时间:2020-04-24   责任编辑:郑晓华

4月23日下午,我校积极组织全体学生、全体思政课教师、全体辅导员和其他相关教师近2万人通过网络直播等方式收看“同上一堂战‘疫’思政大课(安徽专场)”,感受战“疫”中的中国力量。

教育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曲建武,安徽支援湖北医疗队总领队、安徽省血吸虫病防治研究所所长、主任医师汪天平, 合肥师范学院副院长、教授姚本先,中共安徽省委党校(安徽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汪兴福,安徽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董玉节解读了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了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了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

师生观看后反响热烈,认为课程紧密结合疫情防控生动实践,增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李腾达说,五位专家所上的战“疫”思政课令我受益匪浅,它让我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使我更加清楚的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此生无悔入华夏,来生愿在种花家”,我为能在这样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而感到骄傲与自豪,同时也深感自己作为一名党员肩上责任之重。我将刻苦学习,努力做好教书育人工作,让青春绽放在党和个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金融学院辅导员曹文涛说,和同学们一起上了这堂“战疫思政大课”,更加深刻感悟战“疫”中彰显的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中国精神。正如汪兴福教授所说的防控工作成效,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将在工作中不断深化党的理论认识,提升理论素养,不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引导青年学子不断增强责任担当意识,培育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而努力奋斗。

直播结束后,老师积极与同学们线上互动,同学们纷纷分享自己的心得和感悟。

地理信息与旅游学院2017级旅游管理专业(对口)汪胡铃说,通过本次“同上一堂战‘疫’思政大课”的学习,使我认识到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当中,应当保持理性思维,不传谣不信谣,遵守公共秩序,严格执行学校和老师的安排。相信在党和国家的坚强领导下,在同学们认真执行配合下,必定战胜疫情。

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2019级制药工程专业刘亚兵说,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我们如今的平稳岁月都是那些在一线的战疫英雄们用他们的汗水和辛劳换来的,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应当怀揣着感恩之心,感恩国家的富强,感恩抗疫英雄们的付出。

文学与传媒学院2019新闻赵佳琪说,正如汪兴福教授所说,战“疫”中我们充分发挥了中国制度的优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广大基层党组织和无数党员干部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一道,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让鲜红的党旗在防控疫情一线高高飘扬,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数学与金融学院2019级金融工程专业童思达说,观看了思政大课,真的感受颇多。在过去的几个月里,有最美逆行者,也有“宅家”战役的普通人,我们团结一心,共渡难关。正如讲座里所说,在疫情期间,90后、00后的青年人用行动向社会展示了他们的“蝶变”。听完讲座里那些在疫情中勇敢逆行的青年人的故事,我对青春有了新的理解,只有在将小我融入国家、社会的大我中,才能使我们的青春更加锦绣灿烂。

数学与金融学院2019级金融工程专业张瑞说,今天安徽专场的思政大课,让我们看到了最美逆行者身上爱国,爱人民的光辉;让我们看到了当把青春与人民和国家利益连在一起时,就能够创造永恒的青春。爱国永远是每一个知识分子的责任,我们大学生要努力学习,练就爱国本领,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绽放,同心战“疫”,共克时艰。(责任编辑:张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