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风采】双胞胎姐妹的“研”路突袭
文章作者:陈沭文  发布时间:2020-06-16   责任编辑:张晶晶

出生间隔7分钟,同被我校机电学院自动化专业录取的双胞胎姐妹袁玲玲、袁婷婷今年再续“双子奇迹”——两人刚刚被南京邮电大学录取为硕士研究生。

苦难压不垮  她们坚强求学

袁玲玲、袁婷婷原本有个幸福的家庭,但大一时父亲查出尿毒症,家里唯一的劳动力倒下了,生活全靠母亲打零工维持,这个本就不是很富裕的家庭蒙上了一层久久无法消散的阴霾。

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两姐妹利用课余和假期时间做兼职赚取生活费,她们端盘子,做服务员,带家教等,频繁的奔波在各兼职点和学校之间,但她们从没有抱怨、也没有想过放弃,“学习是改变人生命运的一种捷径,我们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改变家庭的环境,减轻父母的负担。”袁婷婷说。

学院得知两姐妹的情况后,帮助她们申请了助学贷款,并给她们发了生活补贴,各类困难补助也都会考虑到她们,院领导还多次去宿舍看望、鼓励她们完成学业,辅导员崔淑卿也经常找她们聊天,减轻她们的心理压力。在经济上和生活上给与了她们很大的支持和帮助。两姐妹经常感激的说,是学校、学院的帮助才让我们可以继续完成学业。

深知自己的学习机会来之不易,两姐妹学习上也异常努力,妹妹袁婷婷是班级的学生干部,在完成自己的学习任务的同时也认真负责的完成学校和老师交代的任务。“两姐妹自身也比较努力,好学上进,“在校期间,她们多次获得校奖学金和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辅导员崔淑卿说。

“研”路漫漫  她们互相鼓励

大二时姐妹俩萌生了想要考研的想法,但考虑到家庭情况,姐姐袁玲玲犹豫了,妹妹袁婷婷看到了姐姐的纠结,便鼓励她要求自己的人生有长远目光,做自己想做的事。“妹妹在我做决定的时候推了我一把,于是我坚定的选择了考研。”袁玲玲笑着说。

有了目标,就需要加倍努力。从大三开始,她们遍读各种考研攻略,制定了周密的复习计划,考虑到彼此能够继续互相照顾、互相陪伴,她们坚定的选择了同一所院校-南京邮电大学,并互相督促着开始了“征战南邮”的考研路。

考研的路孤单又又漫长,焦虑在所难免,有一段时间袁玲玲经常失眠,学习效率低下,她绝望的告诉妹妹自己考研无望了,妹妹袁婷婷每天都坚持鼓励她,帮助她缓解心理压力,并和姐姐一起解决学习上的问题。

“我的性格比较活泼开朗但粗心大意。”袁婷婷说,“姐姐沉静内敛但认真细致,考研路上我情绪容易失衡、难过的时候,姐姐都在身边耐心的安慰。这一路我们都彼此需要、相互帮助。”

“研”梦成真  她们再次“突袭”

“我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4月考研国家线公布,袁玲玲和袁婷婷双双过线,完成了一次人生的又一次“突袭”。

由于疫情的原因,她们在家准备复试,她们时刻关注官网信息,以确定学校采取的复试方式,确定远程面试后,她们一边准备设备进行反复测试,一边积极联系学长学姐请教面试技巧。

机电学院也积极的给予帮助,为达线考生提供历届的学长学姐的联系方式,举办考研经验交流会等,袁玲玲和袁婷婷都积极参与并表示收获颇丰。“不仅考研同学之间互帮互助,相互支持,院里的领导、老师也特别给力,尽可能地给我们提供帮助,让我们最后冲刺没有后顾之忧。”袁玲玲说。面试时由于准备充分,两姐妹都取得了较好的面试成绩并顺利被录取。

回忆起4年大学生活,两姐妹动情的说,感谢母校的栽培与帮助,滁院环境优美,学风优良,图书馆干净整洁有秩序,老师同学友善热心,在这里我们度过了四年的美好时光。并想告诉学弟学妹们,不管你们选择怎样的道路,都希望你们不忘初心,坚持下去。

对于即将到来的研究生生活,她们希望自己能继续提升自己的能力,充实过好研究生生活,想清楚以后从事的工作,更好的回报社会、回报家人。(责任编辑:张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