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风采】戈光月:大胆想象未来 踏实做好当下
文章作者:学通社记者 曹睿 仉腾飞  发布时间:2020-06-18   责任编辑:张晶晶

“时间,是无情的,也是公正的。”这是我校2016级文学与传媒学院汉语言专业的戈光月同学所一直坚定地相信的一句话,促使着她一直努力为自己的目标去奋斗。今年,她以370分的初试成绩进入了上海师范大学的面试,最终以面试成绩排名第14的优异成绩被上海师范大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录取为硕士研究生。

兴趣广泛 敢想敢做

戈光月兴趣爱好广泛,同时敢想敢做。初入大学时,为了圆自己的主持梦,她便毫不犹豫地参加了校广播台的播音员选拔,但由于抽到了自己并不擅长的体育新闻讲解而落选,没能进入广播站。

可她并没有放弃,紧接着又参加了新生普通话大赛,凭借自己的热情和认真得到了当时广播站的学姐的称赞,最终由学姐推荐进入了广播站,成为了一名正式的校广播员。

除了播音主持,戈光月对各式各样的新事物都有着特别的好奇心,并以极大的热情去尝试着。她是我校文学经典话剧《孔雀东南飞》里刘兰芝的扮演着,她也是在学校大大小小的活动现场默默劳动、付出的志愿者。笔者采访时,戈光月同学展示出厚厚一沓的证书奖状。

广泛的兴趣爱好和大胆尝试的经历让她获得处理各种事物的能力,提升了自身的综合素质。“以前什么‘大场面’都见过了,复试的时候我也能沉着冷静,这也得到了面试老师的认可。”戈光月笑着说,“所有的付出都有它的意义,并会以该有的方式回报你。”

决定考研  全身心投入

大二下学期,戈光月作出了一个重要的决定,离开热爱的播音工作,专心准备考研。“在广播台里,我所收获的已经很多了,接下来我想转换一下努力付出的对象,专心致志地去做一件事。”戈光月说。

从决定考研,戈光月就把目标锁定在上海师范大学中全国一流水平的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谈及有没有因为害怕失败而惴惴不安,她坚定的回答道,“我从来没有害怕过,在大二的时候我就着手复习,我全力以赴了,我不害怕失败,也相信我能成功。”

从开始准备考研,戈光月都是以一种做到竭尽所能,充分相信自我,保持踏实稳定的态度去应对所有难题。

戈光月向笔者展示了一本快被翻烂的单词本,她说,这本单词本对我意义非凡,我从大二下学期就开始背这本书里的单词,到正式考试前我已经背了很多遍了,因为考研不是一件可以一蹴而就的事情,它需要不断的积累、运用,才能最终发挥地淋漓尽致。

戈光月回忆着曾经在走廊里、路灯下许多地方捧着书,背着单词长句的情景,回忆着无数个披星戴月那孤单往返的“三点一线”,她笑着说,这一切一点都不辛苦,努力付出,每天都有收获才能获得真正的踏实。

初试刚过,她便开始积极有序地准备着复试。继续背英语,看名著,一如既往的努力的做好充足的准备。由于受疫情的影响,复试由线下面试改为线上面试,戈光月便和朋友进行了多次的模拟面试, “我模拟的时候用了许多软件,熟悉它们的用法,做好充足的准备,这样总不至于到时候特别慌乱。”戈光月说。

由于准备充分,戈光月的面试非常顺利,也给面试老师留下了很好的印象,最终被顺利录取。

大胆想象未来 踏实做好当下

谈及考研成功的经验,戈光月说最重要的就是坚持。考研考的不完全是智力、能力,更重要的是坚持下去的毅力,难道下起了小雨就不打算去图书馆了?难道早上有点冷就放弃早起的计划了?

每一天的坚持都是踏实、自信的来源,对于戈光月而言,充分的准备使她始终保持着稳定平静的心情面对最终的考验,也始终拥有 ‘我是可以的’的自信,不会特别紧张忧虑。

除此之外,戈光月还是个很喜欢总结和规划的人,开启一个阶段前我要想好目标计划,结束时都会给自己一个总结。计划让我的生活更有条理。不仅要一直在路上,更要思考前进的方向,选择的道路。

不断地总结、计划,调整学习节奏,调整心态,排解情绪,这也是戈光月在考研期间常做的事,这也是她最想分享给学弟学妹的经验。

谈及即将结束的大学生活,戈光月充满了感激与不舍,感谢学校给了我们很好的教育资源,谢谢所有老师的细心栽培。她勉励学弟学妹们,大胆想象未来,踏实做好当下,保持热爱生活,珍惜自己拥有的大把青春年华,决定的事就及时努力地去做。及时宜自勉,岁月不待人。(责任编辑:陈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