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风采】学霸宿舍:四个女孩四种精彩
文章作者:陈沭文  发布时间:2020-06-28   责任编辑:张晶晶

在外国语学院2016级商务英语专业有这样四个女孩,她们来自不同的地方,有着不同的性格和追求,缘聚滁州学院,她们怀揣蓬勃朝气相逢于11栋222宿舍,最终都通过自己的努力和汗水为大学生活画下了圆满的句号。李欠考研至浙江财经大学,卢莹莹考研至上海海事大学,沈营入职浙江德清农商银行,李莘入职上海柯林包装集团。

(上左卢莹莹、上右沈营、下左李莘、下右李欠)

不同选择 各自精彩

从大一入学开始,卢莹莹与李欠便立下读研的志向。早早确定好目标的两人从大一开始就认真对待每一门课程,全力以赴,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

卢莹莹大学期间荣获校一等奖学金3次、国家励志奖学金3次。荣获“三好学生”称号2次,院“优秀学生干部”1次,校“学风标兵”单项奖学金1次。发表一篇期刊论文《学校简介的汉英翻译策略》。正因为非常努力,所以当某一门成绩不尽如人意的时候,心里会更加难过。卢莹莹说,“ 但只要我们内心的信念足够坚定,平日的努力皆会化为竞争的力量!”

李欠可谓是222宿舍的“竞赛小能手”,除了在学业上始终保持名列前茅之外,她还积极参与了不少与专业相关的竞赛,获得了诸多比赛奖项,如学校第二届国际贸易技能大赛优秀奖、2018英语文化周配音比赛三等奖、2019英语文化节阅读比赛三等奖、2018“外研社”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校级初赛一等奖等。李欠表示,参加竞赛能让我在实践中检验自己的学习成果,同时也提高了我的自身技能和交流协调能力。

不同于卢莹莹与李欠,李莘和沈营则认为做好外贸,经验的积累也很重要,入学之初她们就把目标瞄准就业,并为了顺利就业不断锤炼自己的各项技能。

李莘自入学以来就热衷于“考证”,通过了CET4、CET6、英语专业四级、商英专业四级,阿里巴巴人才认证等考试。“外贸行业的入行门槛都要英语六级或英语专业四级,所以考证一定程度上十分重要。”

沈营则热衷于参加实践,大一时她就加入了大学生通讯社,成为了一名学生记者,拍照、写稿、做新媒体几乎占据了她大部分的课余时间爱,但她乐在其中,“加入学通社之前,我比较害羞,但学通社的工作锻炼了我的胆量,我与人沟通的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都得到了提高,这是我受益终身的。”沈营说。

奋力逐梦 殊途同归

目标已经确立,但是向着目标前进的道路却不是一帆风顺的。

“考研是一场孤独的旅行。”卢莹莹和李欠说。每天5点起床,12点之后睡觉,每一根神经都得紧绷着。目标学校考试范围加大,推免生人数增多,加上学校的各种作业、任务,理智和自信有时也难免力不从心。

感觉累的时候两个姑娘就抱头痛哭一场然后互相鼓励,她们一起顶着大太阳往返教学楼和寝室、淋着雨骑着车、一起笑着给渗水的车座子套塑料袋……

离考研还有100天的时候,已经实习工作的李莘和沈营特意为卢莹莹和李欠定了一个蛋糕,为她们加油打气。“因为这些可爱的人,整个考研过程变得充实又难忘。”李欠说。

为了更好的提升自己卢莹莹和李欠一开始就把考研目标定在了985、211等名校,但两人都未能如愿进入复试,都申请了调剂。“调剂的过程最艰难的就是心理的煎熬,各种不确定因素、激烈的竞争,每天都在考验着我们的承受底线,我们一直不停的互相鼓励、不到最后决不放弃。”卢莹莹和李欠说。

她们申请调剂不同的学校,准备各种面试内容。“但是我们顶住了压力,最终被上海海事大学和浙江财经大学录取,这两所无论地理位置还是学校实力都是很好的,我们也终于圆梦了。”卢莹莹笑着说。

“考研的路虽然曲折,但是我不后悔给自己定了高目标,正是有了高目标我们才更加严格的要求自己。取法乎上得其中,还是要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李欠说。

找工作的李莘和沈营相对来说就比较顺利了。

2019年,李莘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第一批实习,在实习中积攒了许多工作经验,实习期满后进入安徽繁荣世家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工作,并与同事一起建立了公司阿里巴巴国际站,受到老板的高度评价。

出于对自身发展前景的考虑,李莘决定去外贸行业比较发达的上海工作,由于疫情影响,她通过boss直聘选择了一些支持线上面试的公司。最终因出色的表现入职上海柯林包装集团,并拿到了5000+的底薪。“能顺利入职首先要感谢学校提供的良好平台,没有学校的支持和帮助也就没有现在的我。”李莘开心的说。

沈营通过学校参加完轩昂-阿里巴巴跨境电商培训后参加了双选会,找到了第一份实习工作在湖州安吉。后来疫情暴发,她在家办公时注意到家里的农信社的招聘简章便报了名。

受疫情影响,这次找工作“战线”拉的很长,从2月份报完名后,4月份考试才真正开始。让她印象深刻的是初面,每个人只有一分钟的时间自我介绍,在一分钟内把自己推销出去。“得益于在学通社锻炼的胆量和表达能力,我的初面很成功。”沈营笑着说。她一路过关斩将,在经历了初面、笔试、终面后,她于5月底顺利入职浙江德清农商银行。

感恩滁院 砥砺前行

有颜有才,有趣有爱,222宿舍的四位小姐姐“乘风破浪”,驶向了各自梦想的远方。她们也向学弟学妹们分享成功的秘诀,一定要明确自己的目标。想读研就要好好学习,想就业就要多去实习。有想法就要去做,一定要坚持。

“选准目标和远方很重要,明确了自己的未来规划,知道自己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才能在奋斗的路上精准发力。”卢莹莹说。

“多参加比赛很重要,但不是所有的比赛都要参加,一定要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同时也要牢记过程比结果重要,每一次比赛都会使自己得到一次成长,也提高了自己的专业素养,丰富了经历。”李欠说。

“考证很重要,考什么证更重要,先想想自己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再为了目标去不断累积资本,才是最好的捷径。”李莘说。

“任何一份工作都不容易,既然选择了,就要好好地去做,不断提升自己,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好好谋划,道路才会越走越宽。”沈营说。

四年的大学生活,也使她们对学校有着别样的情感,很感谢学校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很多的机会。在这里,我们遇到了很多有趣的朋友,很多德高望重的老师。是学校造就了我们的成功,我们的未来。

四年大学,可以大胆憧憬、可以放心逐梦、可以收获值得珍藏一生的良师益友、也可以成就更好的自己。今天,222宿舍的故事未完待续,明天,更多的滁院“学霸宿舍”正在孕育……(责任编辑:张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