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推荐10件作品参加省级“挑战杯”竞赛
文章作者:张成龙  发布时间:2021-05-10   责任编辑:郑晓华

4月7日,我校第九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现场答辩会在会峰校区水上报告厅、大学生活动中心、行政楼视频会议室三个场地同时进行。32件作品参加了终审答辩,其中技发明制作类14件,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9件,哲学社会科学类调研报告和学术论文9件,500余名同学参与现场观摩学习。

答辩会上,选手们就作品的设计理念、实用价值及发展前景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的汇报,评委综合考虑作品的科学性、先进性、现实意义等方面因素对作品进行了提问和指导,其中,科技发明类重点考核应用价值和转化前景,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重点考核基础学科学术探索的前沿性和学术性,哲学社会科学类报告和论文重点考核与社会经济发展热点难点问题的结合程度和前瞻意义,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丰富的科技盛宴。答辩会结束后,竞赛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召开现场评审会进行会评,研究决定推荐“科技战疫·突发急性传染病多尺度智能监测预警系统”等10件作品拟参加省级竞赛。

本届“挑战杯”自2021年1月启动以来,得到了校领导、有关部门和各二级学院的大力支持,校赛共收到126件推荐作品,其中科技发明制作类38件,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25件,哲学社会科学类调研报告和学术论文63件。作品涵盖领域丰富,参与学生众多,教师指导深入,生动诠释了“挑战杯”竞赛“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的内涵,营造了浓郁的学术科技创新氛围。

据悉,“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被喻为大学生课外科技文化竞赛活动中的“奥林匹克”,在促进青年创新人才成长、深化高校素质教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是学校科研水平和学生综合实力的试金石,历来为各高校高度重视。下一步,学校对推荐参加省赛作品进一步优化完善和精细化培训指导,提升作品质量和竞争力,力争在省赛中获得佳绩。(责任编辑:陈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