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毕业生】从士兵到研究生,他们用六年青春锻造别样精彩
文章作者:蔚然社/张雨 束玉洁  发布时间:2021-05-14   责任编辑:郑晓华

在滁院,有这样3位男同学,他们既是“战友”又是“研友”,今年,他们又都以优异的成绩分别考取东南大学、中南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三所重点大学研究生。他们分别是地信学院张文春、机电学院沈志昕和王震。

近日,他们参军、退伍、考取研究生的故事在师生中广泛流传。 

男儿有志须报国  他们把青春献给军营

“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每个热血男儿心里都有一个军人梦,他们也不例外。

带着对部队、对军装的向往,2016年,大二的他们毅然选择入伍。张文春光荣成为新疆军区某野战师的一员,沈志昕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某舰艇部队的一员,王震服役于武警贵州省总队遵义支队。

“那是一段永远难忘的岁月。”谈及自己的军旅生活,3位男生异口同声。

回忆起军旅岁月,张文春说,有喜悦但也有考验。作为野战师的一员,体能训练自然是必不可少的,但刚入伍的张文春体能训练时有不达标。为了改变现状,张文春决定勤加练习,经常在完成部队日常训练后利用休息时间在操场上负重加练。细心的班长经常陪着张文春训练,训练场上相伴的挥汗如雨是他最温暖的记忆......

作为海员的沈志昕新兵训练时间长达6个月,终于登上舰艇又面临着“晕船”的问题。“先是头皮发麻、头昏,接着就是呼吸难受、冒冷汗,然后开始反胃、恶心,最后出现呕吐。”沈志昕回忆到。为了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航海兵,沈志昕主动要求训练。他抓住每次出海航行的机会,积极向班长请教,勤学苦练。经过一段时间的刻苦努力,沈志昕终于可以熟练的驾驶着舰艇,在碧波上穿行,守卫祖国的海疆。

与张文春和沈志昕所要承受的身体上的困难不同,王震的部队生涯是日复一日的艰苦训练和默默无闻的坚守。王震服役于武警贵州省总队遵义支队,驻扎地方,平时肩负着“执勤处突,反恐维稳”的职责。军旅生活是在不断站岗、训练、巡逻中度过,王震也在这里体验了许多人生的“第一次”,第一次射击打靶 、第一次站岗、第一次参与巡逻......

两年的军旅生活转瞬即逝,但是它带来的影响却是终身难忘的,王震说,在部队的生活锻炼了自己吃苦耐劳的能力,也学到军人踏实肯干,纪律性强的优点。

雄关漫道真如铁 他们退伍不褪色

2018年,张文春、沈志昕和王震退役回校,久违的校园熟悉又陌生,他们面临着身份转换的挑战。

张文春因在连队从事文化建设和新闻宣传工作,练就视频拍摄和剪辑的技术。回校后,他参加了学校的第一届抖音大赛,因出色的视频剪辑技术被学校党委宣传部纳入摄影摄像部,在这里张文春找到了“组织”。

张文春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配合宣传部完成了军民联欢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党日音乐会礼赞新中国等视频的制作,在这里他也结识了志同道合的同学们,顺利的实现了身份的转换。

退役复学后沈志昕对自己的学业进行了全新的规划,也是在这时他给自己制定了考研的目标。但是考虑到自己的英语成绩不好,就下定决心认真学习,弥补自己在英语上的欠缺,他给自己定的小目标就是先通过英语四六级考试。

在部队里驾驶舰艇的专注认真劲儿如今被沈志昕用在了学习上,沈志昕利用的课余时间背单词、学语法、读英文,全身心的投入进去。陆续通过了英语四六级考试,为后来的成功上岸奠定了坚实基础。

王震返校后也定下考研的目标,作为寝室里唯一一个选择考研的,王震深知自己要有自己的节奏了。

两年的军旅生涯王震早已练就了“耐得住寂寞”的本领,王震每日奔波在图书馆、宿舍、食堂三点一线,严格执行自己的学习计划安排,大小假期对他而言早已形同虚设,朋友聚餐也已没他的消息。

没有人陪伴的备考之路,王震有时也会感到孤独,但是这丝毫不能动摇他的选择。“既然已经定下了目标,就应该长久的坚持,踏踏实实的去做。”王震说。

 有志者事竟成 他们创造别样精彩

时光转瞬,转眼间到了大三,开始考虑毕业后去向的张文春留意到“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招生计划,张文春决定跨考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他说这是受军旅生活和宣传部工作的影响。

在备考期间张文春的学习讲究一个“恒”字。张文春一直保持着良好的生活习惯,每天按时作息、按时学习,不因其他原因放弃当日的学习计划,持之以恒。在紧张的备考之余张文春也没有放弃过体育锻炼身体健康才能更好的去学习,所以在操场上总能看到他奔跑的身影。

张文春十分注重和朋友之间的交流,每天的午饭或者晚饭时间张文春都会和备考的朋友们交流当天的学习体验。也是在这个时候他认识了沈志昕、王震,他们成为了“研友”,相互陪伴、相互鼓励、一起奔向理想彼岸。

2021年考研成绩揭晓,张文春、沈志昕、王震分别考取了东南大学、中南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双一流”高校的硕士研究生。谈及自己的成功,3位同学深深的感谢母校和老师们给予的帮助与支持,更感谢国家关于退役大学生士兵的优惠政策。

“正是因为国家的政策再加上自身的努力才造就了我们今天优秀的成绩。如果没有部队那两年的历练,我们就不可能成为‘双一流’的大学硕士研究生。”张文春说。

两年的军旅生涯拉长了他们的大学学习的时间线,但是他们那两年的收获远远超过两年时间的重量与价值。在那里,他们完成了自己人生的蜕变。六年时间,他们从大学生成为了坚毅勇敢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到即将成为的“双一流”大学的硕士研究生,三种身份的转变是他们多彩青春的体现,更是他们努力向上,追求卓越的真实写照。(责任编辑:陈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