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开展劳动教育宣传周系列活动
文章作者:周强 王小凡  发布时间:2021-05-20   责任编辑:郑晓华

近日,我校在安徽省首个“学生劳动教育宣传周”期间组织策划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学生喜爱的劳动教育活动,旨在加强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营造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良好氛围,努力实现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的育人效果。

分享榜样故事,坚定青年使命。学校召开了以“劳动创造幸福,实干成就伟业”“争做新时代奋斗者”等为主题的劳动教育班会,优秀学生代表分享交流了先进事迹和奋斗历程,讲述自己的劳动故事、分享成功经验,教育引导大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坚定青年使命,在真实的劳动实践中身体力行地体会劳动蕴含的优良品质。学习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滁州学院劳动教育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帮助学生了解劳动教育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意义。

追寻劳模足迹,领悟劳动之美。为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学校举办了“大国工匠、劳动模范进校园”、优秀毕业生报告会等系列劳动模范进校园活动。安徽省劳动模范李光敏、滁州市劳动模范方怀成和王忠等3名劳模应邀与我校师生作了“我心向党,青春筑梦”的主题交流;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邀请上海土遁隧道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淑海作“我在地下空间开发中的思考与探索”专题报告;音乐学院、土木学院等二级学院邀请优秀毕业生做专题报告。让学生在校园里近距离接触劳动模范,聆听劳模故事,理解和体会工匠精神的丰富内涵,感受并领悟勤勉敬业的劳动精神,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掌握劳动技能,磨砺奋斗品格。学校不断推进专业性劳动、日常生活劳动和服务性劳动相结合的实践活动,引导和组织学生参与各个层面的劳动体验,激励学生弘扬劳动品德、培养劳动技能、磨砺奋斗品格。食品学院结合专业特点,持续组织学生到生物大棚基地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地信学院、教育科学学院、信息学院等二级学院开展了一系列青年志愿者活动,积极组织学生参与教室、实验室、食堂、校园场所的卫生保洁、绿化美化等劳动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在奉献中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

宣传劳动精神,创造劳动氛围。劳动教育宣传周期间,学校利用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以及“易班”进行了政策文件宣传和新闻报道,全面做好劳动教育宣传工作,营造了良好劳动氛围。化工学院在“蔚园化工”微信公众号开设《身边榜样》专栏,持续报道优秀学生事迹材料25篇,并在易班平台发起“‘易’起劳动”主题教育活动等;教科院融媒体中心陆续推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教育的重要论述,报道学院在劳动教育周开展的系列活动,大力营造“以劳动为荣”的网络宣传氛围,推进学生将线上的理论知识学习与线下的劳动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体育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和官方微博陆续推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的重要论述、人民网关于劳动教育的评论文章等内容,大力营造劳动教育的网络宣传氛围,鼓励大学生在劳动中体现价值、展现风采,在劳动中拓宽个人成才、服务国家发展的广阔天地。

据悉,此次劳动教育宣传周活动覆盖了全校所有二级学院,参与学生约三万人次。学校将持续深化落实劳动教育方案,不断引导学生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认识“劳动创造人、劳动创造价值、创造财富、创造美好生活”的道理,养成主动劳动、坚持劳动的良好习惯,弘扬劳动光荣的时代风尚,为新时代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责任编辑:陈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