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学院学子助失散多年的姐弟重聚
文章作者:赵来  发布时间:2021-05-24   责任编辑:张悦

食品学院生物科学专业2018级邵陶陶同学经过不懈寻找,帮助失散23年的姐弟俩重新相聚。近日,邵陶陶帮助失散姐弟重聚的事迹先后被阜阳新闻网、腾讯网、新浪看点平台等媒体报道。

疫情过后,来了流浪汉

邵陶陶同学家住阜阳市颍泉区邵营镇。2020年5月,邵营镇因为疫情刚刚解封,邵陶陶发现街上来了一个流浪人员,说话含糊不清,不太愿意跟人交流,疑似智障。白天,流浪汉捡拾废品交给环卫工人,环卫工人送给他一些食物。晚上,他拖着大包小包的“行李”住到附近废弃的彩钢大棚里。附近村民看着他可怜,都自发给流浪汉送一些食物。

尝试寻找,但杳无音信

流浪汉喜欢坐在镇上花坛的桃树下,就在邵陶陶家不远处。天气渐渐炎热,但是流浪汉还穿着黄大衣,太阳晒得他汗流浃背。出于志愿者的本能,有心的邵陶陶给流浪汉拍一些视频发布到微博抖音等平台,希望借助网络的力量帮助流浪汉联系上家人,但是一直杳无音信。邵陶陶又尝试在微博和抖音平台搜索专门帮助寻找失散人员的公益性服务机构。8月14日,她得到了“大雄团队”的回复,但是对方表示他们的服务仅限四川地区,其他地区还没有相关机构,尝试再一次失败。

坚持不懈,姐弟终团聚

2021年2月11日是除夕,村民们眉梢眼角都是喜气,但流浪汉形单影只,好心的村民给他找来衣服,又为他剪掉杂乱的头发,让他干干净净的过个年。邵陶陶看在眼里,急在心里。2021年3月,邵陶陶返校后就开始整理流浪汉的视频资料,她特意把流浪汉跟村民短暂交流的视频挑出来,因为这里面有口音,容易辨识。她把流浪汉的视频资料发给身边的志愿者,通过他们扩大联系的范围。终于在4月2日,一个叫“让爱回家的公益服务组织”的负责人发来消息说有网友认出流浪汉是河南省安阳市滑县留固镇人,已经与流浪汉的二姐取得联系。4月21日晚上9点多,流浪汉的二姐赶到邵营镇,失散了23年的姐弟俩终于团聚了。

乐于助人,她为人淳朴

邵陶陶帮助失散姐弟重聚的事迹被多家媒体报道,直到学院找邵陶陶了解具体情况时,她才说出事情的整个经过。她认为这是件小事,举手之劳。做好事不留名,不求回报,这是她一直坚持的志愿服务精神。

在校期间她一直热心公益事业和志愿服务活动,多次参加学校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在学习上,她也没有落下,曾获2019年标本大赛校内一等奖、2019年全国大学生英语C类竞赛二等奖、2019年食品设计创新大赛优秀奖和2020年第六届“互联网+”三等奖。2021年获批实用新型专利1项。(责任编辑:陈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