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风采】江晓照:用奋斗姿态书写青春芳华 
文章作者:蔚然社/王师  发布时间:2021-06-21   责任编辑:张悦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这是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网络工程专业江晓照的座右铭。大学四年他始终以饱满的热情积极投身课外活动、扎实学好专业课知识。今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中国科学院大学电子信息专业研究生。

他乐于尝试,让生活充满激情

江晓照说读死书不如不读书,初入大学的他就为自己定下了“拥有丰富多彩大学生活”的小目标。

进入大学后他不仅成功当选为班级的文娱委员,还积极加入校团委。由于表现出色,他最终被推选为校团委新媒体部的副部长,忙碌的大学生活中拉开人生的新篇章。

“我参加了各类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遇见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这不仅提高了我的社交能力,而且锻炼了我的实践能力。”江晓照回忆,在一次次的文艺表演中,在与部门伙伴们的合作中,江晓照感受到了大学生活的充实与快乐。

          他与实验室作伴,在实践中提升自己

除了乐于参加课外活动,江晓照的学习也丝毫未放松。大二上学期他主动申请加入王杨老师的项目团队,参与基于人工智能的家庭服务机器人项目研究。

由于高中时期没有经过系统的训练和学习,初入实验室的江晓照可谓是研究“小白”,但是好强的他不服输,把一切能利用的时间都投入到实验室中,向学长学姐学习,向指导老师请教。

江晓照的付出得到了回报,很快他能独立参与研究,为了检验自己的学习成果,江晓照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在实践中检验自己。“参加竞赛很容易发现自己的不足,为下一阶段的学习指明方向。”江晓照说。

在正确的学习方法的指导下,江晓照快速成长,不仅拿到了多个学科竞赛的国奖与省奖,2019年他还被推选参与第十八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为了能取得好成绩,那段日子,他每天埋头于实验室,每天沉浸于与机器人打交道。

“比赛地点设在淮南联合大学。由于每所大学的材质不同,比赛当天我们需要不停的调试。当时天气炎热,我们从早到晚一直呆在滚烫的铁皮箱子里调整参数,期间一度热得脱水。”江晓照感叹到,“那段经历刻骨铭心,但却很有意义。”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最终,江晓照的团队取得了第十八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二等奖的好成绩。

 他以梦为马,圆梦名校再出发

在江晓照心里,一直有一个名校梦。大三下学期他积极投入备考,每天七点前便到达图书馆开始一天的复习,并严格控制自己的学习时间,劳逸结合。

“选择考研专业,要灵活变通,不能盲从。”江晓照如是说也如是做。在确定自己的考研专业之前,他花费了大量时间搜集学校专业资料,权衡利弊后最终选择中国科学院大学电子信息专业。

复习时,江晓照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独特学习方法。复习数学时他根据自身情况制作了一个独特的复习错题系统,学习英语时利用单词软件循环记忆,学习政治则通过积极关注网站老师的热点分析……正是这样,他一步一步地规划,一点一点地进步。

疫情期间,备考地点从学校转移到了家里。为了提高复习效率,江晓照选择到楼下的便利店复习,一坐就是一整天。饿了的时候,便歇下来吃一盒便当。就这样,他高效地完成了疫情期间的备考。

功夫不负有心人,2021年江晓照成功考取中国科学院大学的研究生。

谈及考研成功,江晓照说,考研成功只是一个新的开始,既然到了更高的平台,我会更加努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幸福是靠奋斗出来的!我们年轻一辈更应勇往直前,接好时代的接力棒。用奋斗谱写更加辉煌的青春篇章。(责任编辑:陈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