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信息学院:“学霸”情侣携手努力考取同校硕士研究生
文章作者:文/蔚然社 李亚涛 史玉平 摄/蔚然社 李兴星  发布时间:2022-05-09   责任编辑:郑晓华

在蔚园,有这样一对“学霸情侣”,他们共同努力,相互陪伴,今年以优异的成绩共同考取中国矿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在校期间,他们还双双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校奖学金、校三好学生、“竹林”校友奖学金,共同参与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三创赛”并获得国家三等奖、省三等奖的荣誉。他们是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2018级通信工程专业的杨梦珍和2018级物联网工程专业的李伟庆。

实验室相识:同频共振浪漫启航

在两人相遇之前,杨梦珍保持着自己教室、寝室、图书馆三点一线的生活轨迹,闲暇时间在校园走一走散散心,成为了她在学校里最多的选择;而李伟庆则是一个兴趣广泛,爱玩爱实践的大男孩。

为了提高自己的实践动手能力,杨梦珍在大一下学期选择加入学院的实验室,也就是在那里,他们相遇了。作为当时实验室学生助研团队负责人的李伟庆,总是带着杨梦珍在实验室里一起写程序、做项目。下课后一起吃饭、考试前一起复习、偶尔约着去看电影,双方自然而然地熟络起来。

逐渐同频的步调,让两人选择牵起手一同向前。原本独自的生活里,因为陪伴,变得美好而又难忘。

“认识以后,再也不用担心期末考试分数不高了,她会辅导我高等数学、线性代数等一些科目,是她带我开启了‘奖学金之路’。”李伟庆觉得,共同进步才是两个人在一起的最好状态。

从陌路到熟识,从相识到相知,他们同频共振,在学业和爱情的旅途中启航。

学业路相伴:携手前进互助共赢

对自己所学专业的热爱让杨梦珍和李伟庆希望能有机会到更好的学府中继续求学,“我们都不甘于当下”——考研,成为了他们不谋而合的未来规划。

考研之路,艰难而又漫长。谈到备考,两人印象最深的都是刚开始准备的那一段时间,每天早晨六点不到,就需要赶到图书馆背单词。两人一起克服早起的瞌睡,在图书馆一坐就是一整天。“在感觉到快绷不住的时候,我们会互相激励,因为不管付出多少,对于我们的目标来说都不算什么。”两人共同说。

备考期间,他们默契的学习节奏,让他们的复习变得高效而又迅速。杨梦珍擅长英语和政治,李伟庆则优势于专业课程,两人取长补短,相互交换复习资料和学习经验。杨梦珍说:“政治课程时政性很强,基本上每年都会有一些变动,我会建议李伟庆跟紧一些线上政治课。”李伟庆说:“专业课的备考,我会带她弄清原理,整理出思维导图,再反复练习题目。”他们会根据短期的学习情况适当调整学习规划,阶段性的总结、学习状态的调整、学习成果的检验成为两人定期必须要完成的事情。

不仅是考研,整个大学四年的学习,两人的能力范围虽有不同,但他们发挥好各自的优势,互相激励,互助共赢。在杨梦珍和李伟庆看来,恋爱不是阻碍进步的绊脚石,而是共同进步的阶梯。他们在漫漫学海中携手相伴,达到了1+1>2的效果。

未来路相惜:续梦矿大共赴美好

“最好的爱情就是共同进步,彼此成就”,两人最终一同考入中国矿业大学,一起迈入更高的平台,杨梦珍和李伟庆觉得由衷的满足。

对于未来,他们共同表示会珍惜来之不易的研究生生活。杨梦珍表示会偏向于理论方向的研究,如果有机会,她想继续攻读博士学位。而李伟庆则想在读研期间跟进感兴趣的项目,在实践方向继续挖掘自己的能力。“读博的重担交给她啦。”李伟庆笑着说。

在谈到大学四年的心路历程时,杨梦珍说:“这一段旅程中,不可避免会遇到很多很多不尽如人意的事情,要坚信所有的坏运气都是在为好运气开辟道路,换角度看看那些遇到的糟糕事情,一定会豁然开朗。”李伟庆认为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不管处于什么样的环境,一定要对自己负责。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我们的人生不会取决于某一场考试,而是如何面对那些迫在眉睫的实际问题。”

成功上岸对于两人来说,是一段努力奔跑的结束,也是一场携手未来的新起点。研究生的新旅途,是两人共同奔赴的美好。

在实验室共同探讨学习,在图书馆一起复习备考,在蔚园的小路上牵手漫步,点点滴滴编织起他们浪漫又温馨的校园回忆。作为同学口中的“学霸情侣”,对自己的了解、对彼此的信任、对未来的规划,都让两人有勇气、有力量一起坚定地走下去,陪伴对方成为最好的模样。(稿源单位审核:吉晓华 责任编辑:陈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