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风采】范雯骞:用热爱浇灌理想之花
文章作者:蔚然社/贾尚姝 何文菲  发布时间:2023-05-18   责任编辑:吉晓华

初入大学校园,她就立志通过考研去往更高的平台。大学四年,她勇于尝试、目标明确,她忠于内心、热爱生活。她就是文学与传媒学院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范雯骞,今年,她以优异的成绩跨专业考取了长安大学哲学专业的研究生。

勇于挑战,她不断成长

范雯骞表示,自己原本是一个内敛的人,进入大学后她下决心想要改变,在努力学习、提升专业素养的同时,她一改内向的性格,主动结交朋友,积极参与院校比赛,不断挑战自我。

四年时间里,她先后在新生歌手大赛、科普创意创新大赛、植物标本大赛、板书设计比赛、师范生技能大赛等多项比赛中荣获奖项。范雯骞还担任了石上松文学社编辑部部长的职务,负责大型文字类活动拟出试卷、文学杂志征稿、排版编辑等。

除了积极参加院校比赛,范雯骞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暑期社会实践中,范雯骞选择在家乡的辅导机构担任小学语文讲师,讲授传统文化知识、阅读与写作课程,为了能站稳讲台,范雯骞认真吃透书本知识,梳理课程纲要,把每节课的知识点和重难点都罗列出来,并不断尝试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把这些内容讲述清楚,从一开始的胆怯生涩到驾轻就熟,在这些活动与工作中,范雯骞也在不断进步、不断成长。

范雯骞说:“十分感谢那个勇于突破与挑战的自己,是她成就了更好的我。”

怀揣理想,她不负热爱

从初中起,范雯骞就喜爱阅读课外书籍和各类文学作品,高考时她毅然选择了汉语言专业。

在大学的学习中范雯骞接触到哲学这一领域,通过日复一日的了解与学习,她渐渐被这门学科吸引住了,在未知领域的探索,让范雯骞的生活充满乐趣。于是,在考研中,范雯骞毅然决然地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跨专业报考哲学。

面对跨专业的哲学领域,她迷茫过、怀疑过,也曾举步维艰。回忆到备考过程,范雯骞表示,西方哲学史是最让她头疼的科目,因为是跨考生,之前仅在外国文学的课堂上接触过西方哲学史的知识点,所以刚开始学习这门课程的时候非常痛苦,这一度导致她陷入自我怀疑之中。

凭借着对哲学的热爱与自身的坚定,范雯骞没有放弃,为了学习好这门课程,她在网站上搜索经验贴,寻找相关视频与讲座,向哲学专业的学长学姐咨询请教,走路时耳机中播放的都是西方哲学史的知识点。

功夫不负有心人,从学习新的内容知识,到背诵请教默写,最后自己模拟考试,一步步条理明晰,安排妥当。最终,她的努力得到了回报。

扬帆起航,她信心满满

回望大学四年,范雯骞想要感谢自己的母校,为自己提供了学习的平台;感谢自己的父母,在考研期间疏导她,照顾她的情绪;感谢并肩作战过的老师同学,一起交流学习经验,收获知识与温暖;最后,她感谢那个不曾放弃的自己,让人生变得熠熠生辉。

“道路虽然曲折,但前途总是光明的,在成长的路上总会遇到困难,但只要坚持下去就一定能够走向胜利。”范雯骞想将这句话送给正在考研中的学弟学妹们,她勉励学弟学妹,只要努力向着目标奔跑,美好总会在未来等你。

谈及未来,范雯骞充满了憧憬与向往。她希望可以尽快完成毕业论文,顺利毕业,然后与朋友们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毕业旅行,去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体验不曾看过的风景。

保持热爱,可迎万难,也可奔赴山海。面对即将开启的学业旅程,范雯骞希望自己可以多多学习相关知识,为之后的研究生学习之旅积攒能量,做好打算,也希望在新的环境里能够做一个自律且上进的人。(稿源单位审核:马报 责任编辑:陈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