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艺术党课“五进”基层,让理论宣讲有声有色更有味
文章作者:陈沭文 李云飞  发布时间:2023-05-23   责任编辑:吉晓华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我校结合专业优势,以音乐学院花鼓艺术团为依托,把舞蹈《火火的花鼓敲起来》、鼓韵新唱《中华儿女创辉煌》、《新编凤阳歌》等“滁”声“滁”色的艺术党课送进乡村、企业、社区、部队和高校,让理论宣讲有声有色更有味,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进乡村,万众一心跟党走

受众在哪里,党的声音就传递到哪里。3月15日、29日,我校音乐学院师生先后为明光市柳巷镇、定远县大桥镇等地送去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文艺惠民演出,用群众熟悉的歌曲、通俗易懂的表演,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新时代,用艺术打造生动党课,确保群众听得懂、能领会,既“接地气”更“聚人气”,活动反响热烈,居民们纷纷赞叹,“在党的带领下,日子就像花鼓一样越来越红火,我们都很幸福。”

进企业,红色引擎促发展

企业要发展,就需要红色引擎添动力。4月10日,我校音乐学院师生深入安徽金禾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文艺演出,用歌、舞、器乐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生动阐述和深入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金禾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戴世林说:“演出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和针对性。通过艺术党课唱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主旋律,为企业员工全面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正确指引。”

进社区,声声入耳聚民心

以乐化人,以美启智。4月25日,我校音乐学院师生走进滁州市丰山街道龙池社区,把文艺节目送到社区。开场锣鼓《龙池精神》赞扬了新时代龙池人的精气神,《中华儿女创奇迹》结合京韵大鼓的曲调,运用说唱、舞蹈等多种艺术形式激励广大群众为新时代幸福生活不懈奋斗。社区红之韵合唱团齐声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唱响了社区居民永远跟党走的坚定决心。丰山街道宣传委员、龙池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孙涛说:“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节目中,既鲜活又生动,更加激发了广大群众共创美好生活的前进动力。”

进军营,军民共建中国梦

军爱民民拥军,军民鱼水一家亲。4月27日,我校音乐学院师生赴73047部队看望慰问驻地官兵,开展“青春向党百年路 扬帆奋进新征程”军地联合文艺汇演活动。汇演既立足传统文化,以花鼓、花鼓灯舞蹈等讴歌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表达对党和军队无限热爱,又立足现代艺术,与在场官兵热情互动。最后,师生与官兵共同唱响《强军战歌》,将演出活动推向高潮。部队官兵纷纷表示,要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投身练兵备战,不断提高打赢能力,将青春奉献在强军兴军的火热实践里。

进高校,赞歌献礼新征程

以“艺”传情,以美育人。为让广大青年学生在艺术实践和艺术鉴赏中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的精髓,5月4日至12日,我校音乐学院师生先后赴皖南医学院、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安徽师范大学、安徽文达信息工程学院、安徽外国语学院、皖西学院、六安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演出,以凤阳花鼓为主线,用舞蹈、器乐、歌曲、合唱、音乐剧等多种艺术形式,讴歌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把高雅艺术送进校园。看完演出后,各高校师生纷纷表示,欣赏高雅艺术提升了审美素养、增强了文化自信,要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稿源单位审核:马报 责任编辑:张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