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在缤纷春日里为“5·25”心理健康教育润色添彩
文章作者:陈俊超  发布时间:2023-05-25   责任编辑:吉晓华

金融学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人为本、促进发展、立足教育、重在预防,坚持把心理健康教育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内容,着力深化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平台保障“五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局。

春风沁人心,春雨润无声。学校启动“5·25”心理健康教育月工作以来,学院高度重视、认真谋划,结合线上与线下有序开展“学习二十大,健康‘心’征程”主题系列活动。积极构建学院、辅导员、心理站、班级四级工作体系,学院召开学生工作会议,研讨部署心理工作,系统设计活动方案;辅导员深入学生谈心谈话,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供心理指导服务;心理辅导站开展心理委员培训,并与易班发展中心充分合作,精心组织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心理活动,力求办出质量、办出亮点,增强心理健康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各班级召开“自我探索”主题心理班会,引导学生认识自我、展现自我。各方力量有效联动,各类活动有力开展,积累了一些特色做法和经验,为学院心理育人工作赋能添彩。

“游戏+团辅”,奔赴活力四射的“心灵奇旅”,更多欢笑聚在学生

4月26日,举办“烦恼大爆炸,易起踩气球”心理释压团辅活动。五彩斑斓的气球与活力四射的学生相遇,碰撞出青春的火花。活动中,同学们将烦心事和压力源写在气球上,秉持“友谊第一”的原则,以灵活矫健的身法和心有灵犀的默契,在保护自己气球的同时,将别人的气球踩破。寓意消灭不开心,远离烦恼事。活动结束后,同学们互相交流分享游戏的体验、自己的故事、减压的心得。此次团辅游戏增进了同学间的感情,加深了同学间的友谊,有效释放了同学们因学业、生活等方面积累的心理压力。

5月13日,举办“放飞心灵,快乐相随”趣味抢板凳游戏。采用分组淘汰制,工作人员将板凳摆成圆圈,参赛人员在凳子外侧沿圆圈逆时针走动,哨声响起时,同学们迅速抢到板凳坐下,没有抢到的同学则被淘汰,然后取走一个板凳继续下一轮游戏,直到选出最后的胜出者。比赛过程中,同学们全身心投入,热情高涨、意气风发,展现出朝气蓬勃的青春活力。

“涂鸦+手工”,浇灌奇思妙想的“心灵之花”,更多素材源自学生

4月27日至5月6日,举办“自在画心”心理涂鸦活动。采取线上方式进行,面向全校学生征集优秀的心理涂鸦作品,并在易班平台进行投票评选和展示。鼓励同学们敞开心扉表达自己,围绕生命、青春、梦想、环保等主题,在画纸和电子板等平台上创作,或简单朴实地勾勒,或别出心裁地设计,用心刻画着每一个细节,享受创作乐趣,绘出青春个性,为校园增添一抹美丽的色彩。

4月27日至5月6日,举办“巧手慧心,拥抱自然”DIY手工创意大赛。鼓励同学们走出户外,感受自然气息,减轻学习压力。同学们充分开动头脑,让智慧与审美碰撞,让创意与灵感迸发,利用在校园里捡来的树叶、树枝或花朵,通过剪刻﹑拼接﹑粘贴﹑点染等方式,创作出一幅幅奇思妙想的春艺画作,将素材变成精美的艺术品,表达了“致敬自然 拥抱自然”的思想情感,用双手和智慧留住了自然万物生命的绚烂。手工创意比赛丰富了学院第二课堂实践活动内容,提升了同学们的环保意识和艺术修养。

“摄影+观影”,轻推云开见日的“心灵之窗”,更多镜头温暖学生

4月27日至5月6日,举办“易齐分享,暖心定格”治愈系主题摄影大赛。面向全校学生征集优秀的原创摄影作品。鼓励同学们漫步校园,用灵动的光影、鲜活的画面捕捉校园的美丽风景,记录温暖的瞬间,他们充分发挥观察力,以独特的视角、巧妙地构图将春日风光分享给蔚园学子,帮助同学们驱散愁绪,治愈内心,保持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与向往。

5月14日,举办“心随影动,向阳而生”心理观影活动。选取动画电影《心灵奇旅》等经典影视素材,讲述主人公与厌世的灵魂相遇,携手返回现实世界寻找生命的意义。影片将现代社会人们的心理压力及对生命意义的思考生动地展现在银幕上,内容深刻、形式诙谐,引起了同学们的共鸣。观看过程中,同学们聚精会神,观看结束后,同学们互相交流观影体会,分享生活感悟。

“征文+竞答”,品味能量满满的“心灵鸡汤”,更多智慧润泽学生

5月4日至5月15日,举办“妙笔搴行,心路花开”心理征文比赛。采取线上形式开展,鼓励同学们以写作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以文字抒发内心深处的真挚情感。此次比赛共征集到百余份稿件,并将遴选的优秀作品在网络平台进行宣传展示。一篇篇文章,一个个故事,有从失败到成功的励志经历,有从聚合到离散的坚强过程。这些人生智慧,暖如春日之风,绚如春日之花,使同学们在共情共鸣中感悟成长的力量。

5月12日至5月14日,举办“知心相伴,与你同行”主题心理知识竞赛。采取线上方式进行,在学习通随机抽题测验。结合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心理健康问题,以有趣的竞答形式,着重考查同学们对心理知识的掌握情况,引导同学们重视心理健康。对成绩名列前茅的同学予以加分奖励,通过以赛促学,充分调动同学们学习心理知识的积极性,使同学们在自我领悟、自我反省、自我提高的过程中达到自我教育。(通讯员:吴梦君 审核:奚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