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开展“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
文章作者:吴雪 刘睿杰  发布时间:2023-05-26   责任编辑:吉晓华

为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生活氛围,促进大学生身心的健康发展,提升大学生心理自助与助人能力,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以“5.25”心理健康教育月为契机,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举办“易”起记笔记活动。2月16日至2月24日,举办“易”起记笔记活动。通过在易班平台上分享自己的复习笔记,来营造良好的复习氛围,加强学风建设,帮助学生进入复习状态,同时,缓解学生复习心理压力,以更好的状态迎接新学期的学习生活。

举办“易”欣赏活动。3月5日至3月10日,举办“易”欣赏活动。学生在易班平台上分享自己欣赏事物的照片,写下对美的心得体会,营造了和谐的校园氛围,激发了同学们对生活的热爱,同时也培养了同学们发现美的能力。

举办“保持良好睡眠,注重身心健康”活动。3月5日至3月12日,举办“保持良好睡眠,注重身心健康”活动。学生在易班微社区上积极发表自己的睡眠小妙招,分享优质经验,让学生认识到睡眠对健康的重要性,自觉提升睡眠质量。

举办心理委员培训会。3月22日、4月28日分别召开“什么是拖延症以及如何解决拖延症”“我的情绪我做主”为主题的心理委员专题培训会。帮助学生积极应对生活中的困难与挑战,培养大学生健康向上的心理品质。

举办第九届校园心理剧大赛。4月4日到4月18日,举办第九届校园心理剧大赛,各班级通过自主编剧剪辑,拍摄出能反映当代大学生心理状况的心理情景剧,学院评选出优秀作品推荐到学校参赛。

开展“我的易天”活动。4月14日至4月23日,开展“我的易天”活动。学生发布自己一天中发生的事情以及情绪的变化,分享心情,让学生更加正视自己的生活态度,发现生活中的小美好,并对未来的充满期待。

开展“观影疗心”心理电影展映活动。4月21日至5月5日,开展“观影疗心”心理电影展映活动。先后围绕追逐梦想、励志、友情亲情三个主题,展出了《寻梦环游记》《飞驰人生》《疯狂动物城》《风雨哈佛路》《肖申克的救赎》《摔跤吧!爸爸》《你好,李焕英》《乘风破浪》《绿皮书》等电影,让学生在观影中领悟人生哲理,获取更多的心理正能量。

召开心理健康主题班会。5月8日至5月14日,召开心理健康主题班会。班会围绕心理健康的含义、影响心理健康的因素以及心理亚健康等方面进行知识讲解,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如何保持心理健康状态答疑解惑,鼓励同学们以昂扬向上的姿态,积极面对学习生活中的困难。

举办“萱草花开”母亲节活动。5月14日,开展“萱草花开”母亲节活动。引导学生把自己对母亲的美好祝愿写在明信片上,鼓励学生在现场给自己母亲打去电话,表达自己对母亲的感恩之情,搭起了学生向母亲表达爱传送爱的桥梁。

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绘画活动。5月13日至5月24日,举办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绘画活动。同学们创作了许多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的优秀作品,每一幅作品都体现出学生对伟大祖国的热爱,每一句话都展现出学生对党的崇敬与赞美。

通过本次“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全面提升了同学们的心理健康意识,掌握了构建自我的方法,加强了关爱他人的能力,激励同学们从容面对人生挫折,在迎接挑战的过程中超越和完善自我,追求青春梦想,传播青春正能量。(通讯员:郑成明  审核:骆宝明)